Mayfly

2022

世界起火,我亦自燃。

或者说,2022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痛经。

没有事情干的时候焦虑,有事情干了更加焦虑,而且没有放松的途径。

这一年莫名其妙胃功能一直紊乱,胃里像开了个黑洞。大部分时间饿得神智不清,经常头晕眼花。虽然吃了一年饭但感觉一年没吃饭。不吃饭焦虑,吃饭更焦虑。我被迫深刻地体会到生活中的小事如果出问题,生活会发生多大的变化。当然了生活中至今没人能够明白我在说什么,我也不太说这件事,所以如果你觉得下面只是我在小题大做那也没办法。

2022把我做成了一杯星冰乐,加了两个shot和半份榛子糖浆,又绕着我的腰缓慢地挤了一圈又一圈奶油。

然而我体检了多次得知自己理论上非常健康,遂更加沮丧,因为我觉得无名的困难无法言说也无从改变。最后医生只好跟我说多半是心理原因的躯体化,我顿时产生了一种“西医已经束手无策遂让我去喝中药调理”的挫败感。

这件事可以发生在任何时候,但它偏偏发生在2022年,我觉得我的快乐和痛苦都与世界毫无关系。就好比我从着火的房子里逃出,安然无恙,但痛经且血流不止。我不能说虽然过程艰辛,但我完成了很多事,我也不能说,虽然受到了伤害,但我与他人产生了联结,付出了爱(并不是说这两种痛苦就更好忍受)。相反我经常感到无尽的远方、无数的人们,我都无力关心。身体是精神的牢笼。

于是我有一种全新的imposter syndrome,并不是觉得自己不够优秀配不上现在取得的成就,而是觉得如果把我的资源全部交给另一个人,那ta会比我过得更加快乐和充实。

暑假的时候回想了一下去年学的印度哲学,说生活就是痛苦的,因为人有无尽的欲望,只能得到短暂的满足,而后又是空虚,直到下一次可以满足的时候又会无法自制地放纵,人生就是如此循环往复。当时我觉得,这或许是对的,但只是描述了某一种生活,长期感到痛苦、所求皆无法满足的人的生活,并非是生活本身,并且不是我的生活。总之我觉得这话说得非常奇怪令我无法共情,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如此悲观的看法。然后nalini给我写了一条批注,说她很好奇十年以后我还会不会这么说。我想说nalini真是未卜先知,用不着十年,十个月我就已经完全变了!我觉得我是疯狂跑圈儿的仓鼠,被吊在头上的胡萝卜吸引着往前走的马,不停按按钮刺激大脑直到死亡降临的小白鼠。

十月份我去找jay问了一些暑假的实习机会,得知他们暑假其实一直需要研究助手,但我之前根本不知道,他说他们之前department搞活动专门给学生介绍暑期机会,但我回想了一下我那天多半头痛在床上就没去。我顿时觉得我暑假或许根本不用过得如此颓唐。其实暑假决定不回国之后我找了三份实习,但每一份都做得很痛苦而且对我没有什么帮助,然而当时根本没想过department内部可能就有机会,也没想过要问,完全就是一个视野盲区。我现在非常想不通,到底为何会如此。很难不归结为我又迷迷糊糊犯傻。于是我更加觉得没有意义。

最后再说,至今为止的大学生活,我一年比一年更焦虑,甚至一度开始怀念高中生活,因为彼时不用考虑太多事情。我虽然窥见了更大的自由,但我不相信经我手能给自己创造一个幸福生活。 

这一年自我认知上的进步是终于意识到我是infp。高中三年都误测成了intp。我也倒没有真的很想认真钻研mbti,只是不再假装自己是个很理性的人,更加接受了我身上情绪化的那一部分。现在回头看我真的一直是个很典型的Fi使用者,之后也想好好发展这个功能。

另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是我和朋友们的关系更近了。

我尘封已久的精神世界突然又开始运转,我的脑子像睡了五十年突然饿醒、遂揭棺而起的吸血鬼。以前我觉得我虽然在学习,但又没有真正在学习,因为我所学和我的生活完全没有关系。曾经我深深地为这种割裂感所困扰,现在依旧如此,但我对它的成因有了更多了解,并且正着手改善这一点,2023年也会继续这么做。

最后一件很高兴的事情是我现在正在吃一盒甜甜的草莓!被北屯的草莓酸得崩溃了。


评论